close

在選擇烏克麗麗時常會聽到玩家會提到的名詞就是單板琴或合板琴。如果您不確定您的烏克麗麗是單板還是合板,可以先從官網上查詢它的規格。

烏克麗麗本身的桶身body一定是由 "面板" 、"側板"、 "背板" 組合而成。而單板琴和合板琴的差異,就是在這三部份的木板所使用的是實木還是合板貼皮。如果是實木,因為是每一部份是一片板子,所以會稱為單板甚至稱為全單;如果是合板,則是每一部份都由三片板子貼合成一片,因此從板子的側面觀察,會發現有不同的色層。還有一種稱呼為面單,就是 "面板"的部份是單板,而側板、背板是合板。至於說有沒有面板、背板是使用單板,而側板是使用合板的烏克,其實也是有,但這種情形可能比較少,也不能稱為全單。

合板單板判斷 合板單板判斷 (可從桶身側面,或響孔邊緣觀察,圖中烏克麗麗上層為單板)

合板 (圖中的烏克麗麗為合板,面板側邊有明顯的層次)

識別的方法當然是看每一部份的橫向切面,但沒那麼簡單!最容易看的是面板和背板,而側板是上下被面板和背板封住,所以根本看不到!! 還有,很多烏克麗麗會作護邊條,這樣面板和背板的橫向切面也會被護邊條擋住,所以什麼也看不到。另一種方法是看二面的紋路,比如說,若背板的一面有比較粗大的紋路,那麼若背板是單板,則另一面的同樣位置應該也有同樣的紋路。每一部份都可以這樣看。如果連紋路都太普通的規律,那麼小編的最後一招是 "聽聲音",一般而言,全單的聲音會比較乾淨。

但是單板好還是合板好?正常來說,小編因音色的緣故會建議買單板,但如果預算不足,買聲音不錯的合板也可以,之後第二把再考慮單板。但曾有客人問,市面上有便宜的$3000的全單,可不可以買?小編的經驗是便宜的全單當然可以納入一種選擇,但不要把它當成是很好的全單選擇。因為,第一 真全單還是假全單 沒常看的人可能看不出來;第二 全單琴的木頭乾燥度是很講究的,便宜的全單有可能在木頭還沒乾燥就拿來作琴了,那麼變形的機率就很大了。第三還是要回歸到琴的聲音!不管是不是真全單,琴的聲音是不會騙人的,有的工廠作合板琴很厲害,轉作全單琴,聲音就不一定了,這就是技術門檻,所以好的全單琴價位是不可能便宜的。我們可以因為預算的關係,選擇負擔得起的烏克麗麗,但是,不要誤認我們會以合板琴的價格,買到超級好的的全單烏克...,如果那不是美麗的誤會,就是賣家其實是你的好朋友。^^

全單 (全單烏克麗麗的上面板,只會有一層的

 ,不會分不同顏色)

錯誤的判別法:看到面板左右對稱的拼板會被誤認為是合板琴,事實上這是根本無關的兩件事。一把正常的烏克麗麗面板、側板、背板都是各自要左右拼板。這部份常被初學者誤解為單板合板的判斷處。

IMG_0144 IMG_0146 

arrow
arrow

    音樂夢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