琴頸的材質會影響音色,常見到的是桃花心木,若改用楓木,音色會相對呈現更明亮

當我們在看琴頸時,是將烏克麗麗背向自己,從後方檢視。如果您的眼睛夠尖的話,可能會發現自己手上的烏克麗麗的琴頸是分多段貼合的,可是朋友的烏克麗麗卻不是這樣,為什麼呢?原來琴頸的施作方式也有不同的:

一體成型:大部份見於高檔價位的烏克麗麗,尤其是手工製的高階烏克麗

琴頸和琴頭之間無接合 琴頸和琴柄之間無接合  Uluru烏克麗麗琴頭製作 Uluru烏克麗麗琴頸製作  

二段接合:一般見於中價位的烏克麗麗,琴柄和琴頸為二塊木頭接合而成,請看下圖,應該可以看出接柄處有很明顯的半圓,將木紋的紋路一分為二。

琴頸拼合段數

三段接合:一般見於低價位的烏克麗麗,在琴柄和琴頸為二塊木頭接合,另在琴頸和琴頭又是不同的木頭接合,所以會變成三段。請看下圖,注意琴頭後方的旋鈕處有一道橫線畫過,將木紋紋路走向一方為二

琴頸拼合段數

 《小編說二句》已近年而言,已經有便宜的全單琴出現在市場了,如果價位在1萬元以內,三段接合在一起的琴頸是常見的。但是如果要購買1萬以上的全單,建議選琴頸是1段或2段的喔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音樂夢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