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次參加2016夏威夷國際烏克麗麗比賽兒童組得到亞軍,並得到不分組MVP上主舞台表演受到囑目Feng E(馮小弟),所持Uluru贊助的特製款烏克麗麗,其製作過程大解密。(原本Uluru凍結多年的代言活動,在代理商和原廠黃董事長的討論下,終於再度重啟。徵選上非常的嚴格,台灣優秀的人選非常多,馮小弟雖然年紀小但已經在去年獲得台灣指標性比賽 - "親子烏克麗麗大賽挑戰組冠軍",因此以提攜後進之意決定馮小弟為Uluru正式贊助之參賽選手。)

12779064_1715646778678847_692570039125494045_o.jpg 12768117_1715649578678567_8903313737672628359_o.jpg 12745883_1665937296998642_4797597167690603974_n.jpg

要帶去夏威夷比賽的特製款,首先要討論的是要以何種材質製作?桃花心木聲音溫暖但扁平、芒果木聲音甜美但不適合馮小弟作快節奏的表演、亞洲相思木音量上比不上Nehe和Kohola、KOA雖然經典但是價格昴貴不利推廣。我們帶領馮爸和馮小弟在我們展示的琴房裏試琴,最後建議二款Nehe和Kohola為基礎來改款。Nehe的聲音亮亢,聲音有如鋼琴, 音色每每令人驚訝,台灣款的Nehe全亮面雲杉/非洲胡桃木的桶身,加上琴頭改成黑檀木貼片,指板琴橋也改為黑檀木,所以整體看來相當高雅。如下圖

2015Nehe 非洲胡桃木背板 2015Nehe 黑色琴頭 2015Nehe 黑色

另一款是Kohola,即是小鯨魚,音量大但比較偏溫和, 也是專業烏克麗麗老師的最愛之一,最大的特色是側背板有漂亮的全單板吳哥窟玫瑰木木紋。它的面板是雪松,面板上有漂亮鑲貝的口輪圈, 如下圖

IMG_0946.JPG IMG_0940.JPG IMG_0951.JPG

因為馮小弟喜歡深色系的面板,所以最後決定是以Kohola作為改款的基礎。我們還特別找比較誇張的背板吳哥窟玫塊木的木紋。由於馮爸對Uluru的琴有部份的了解,所以溝通的規格就非常的快。因為要凸顯琴頭上的鑲貝,所以在琴頭上貼黑檀木並作亮光,配上要鑲的圖樣會特別明顯。桶身作缺角以利彈奏高把位並紅花梨的Bevel護邊,然後拾音器上的選擇因廠內只有Fishman的拾音器,所以建議裝Matrix Infinity型號,琴弦還是Aquila等交付給馮小弟後,再自行更換。最後是需要提供鑲上的圖樣,這必須由馮小弟和馮爸發揮創意想像。由於適逢2016 NAMM Show,這把琴在製作過程中,時間上非常的緊張,完成後立刻在台灣請技師調整弦距和測試拾音器的平均度,再交付到Feng E的手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除了比賽結果,當然代理商也非常關注馮小弟和其他選手的演奏琴的比較,最關心的部份是音色,從影片聽起來這把特製琴的音色調整相當的不錯,原音的四條弦聲音相當平均,Matrix Infinity的主動式拾音器力道強大,足夠將馮小弟的實力完全發揮出來。外型上這把馮小弟命名為"傾斜的星球"的烏克麗麗,斗大的琴頭簽名鑲貝也讓它非常的顯眼。在這次比賽中馮羿得到兒童組亞軍,又另外獲得了MVP殊榮,隔天可以上主舞台表演 (視頻在FB 馮羿小烏克)。視頻的點看率相當高,足見馮小弟的表演獲得相當多人的關注。馮爸也提到,參加這次夏威夷盛會每個人的琴都是非常厲害的,還好馮小弟的Uluru特製款烏克麗麗也很厲害,別有一番場外鬥琴的趣味 ~ 。我們也鼓勵其他有興趣的朋友,除了國內的活動之外,可以到國外觀摩和參加比賽。尤其是烏克麗麗興盛國家如日本、夏威夷都在太平洋周圍,所以機票費用不會太高。

下為馮小弟在夏威夷烏克麗麗比賽

下為馮小弟在夏威夷Picnic小舞台表演

而台灣今年2016的烏克麗麗活動盛事預計是四月的高雄環太平洋烏克麗麗節、五月的烏克麗麗千人嘉年華、及預估九月在新竹舉辦的台灣第四屆親子烏克麗麗的大賽(馮小弟是第三屆的挑戰組和親子組雙料冠軍),都非常值得喜好烏克麗麗的玩家一起共同參與喔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音樂夢想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